Friday, May 08, 2009

童年

冰心说过,童年是真中的梦, 是梦中的真。字典记载:童年是:儿童时代;幼年。   而一个画家也许会说:童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,使他们画出了一幅幅别具一格的图。还记得七岁的那年,第一次听着那么的一首歌...
"池塘边的榕树下.....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...操场边的秋千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...黑板上老师的粉笔还在拼命叽叽喳喳写个不停..等待着下课..等待着放学..等待游戏的童年..."
过了十五年的现在,那熟悉的歌词依然让我朗朗上口...只因那贴切的形容..我想,童年的故事,童年的世界,就好比一本日记,记载着某个人那天真,美妙, 永远让人回味的片段;又或许对某人而言,那可能是一段破碎,悲伤,但却又往往无法释怀。
我的童年故事,我的童年世界,伴我成长... 童年,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刻:它可以如画,定格无数精彩的瞬间;它可以如歌,跳跃着无数欢乐的音符;它可以如一条小河,翻腾着无忧无虑的欢乐的浪花,又或者好比一条小船,装载着无数欢乐的时刻,记录了我们许多无忧无虑的欢乐时光。
我出生在一个小地方。记得小的时候,我还是很喜欢大雨过的时候。因为那时的家还是木板房。每一次发水的时候,小小的我总是和姐姐,还有几个小伙伴,折几只 小船让它随着水流在家门口漂浮。大人们照例是不管小孩怎样玩的,只要孩子不踏进水里就绝不打扰孩子们的游戏。记忆中的那雨水,带着点土地的味道。而我们的 笑声和呐喊声也随着那纸船越 飘越远除了纸船,小时候,我的家附近虽然没有什么河流湖泊,平日里见多的只是雨后的几坑水。虽然如此,但那不是活水的坑里居然经常有小鱼。说到捉鱼,并不一定是为了吃鱼。尽管当时的生活不是很富有,但对于小孩子来说却很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意思。坑里的鱼长的太小,抓起来很 费周折。我们没法把水淘干,唯有用纱网,折腾了三番五次,结果总是把带着的小桶,装得满满的。那时的我们几个小伙伴每次都是偷偷的跑出来捉鱼。要是被妈妈抓到现行,就是一顿皮肉奖励。虽然如此,我们还是玩得好不快乐。 乡村的小孩总是逃不过,跳飞机的游戏。记得那小时候的我,一开始以为它只是在地上塗鴉的出來的小玩意,讓姐姐和邻居的小孩在那用树枝在土地上画出来的 九个格子上跳來跳去,從不引起我的注意。直到某天,我開始留意它,那个叫跳飞机的游戏,在地上画上飞机格,然后用石子或其他标志性的东西作为骰子往飞机格 里面投,按着距离的远近一格一格的投,然后再跳的游戏。那看起来简单的游戏,却让我的童年染上了一小片的色彩。  
童年的时光总是短暂而美好的,一提起童年就有一种轻松快乐的感觉。我的乡村童年虽然没有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玩具,没有可口的食物,但也如同奇妙的万花筒,使人永 远沉浸在愉快之中,随便采撷一朵,便会让人忍俊不禁。呵..我想我已找到了我那问题的答案。童年就是珍惜,珍惜时间老人给我的一分一秒,珍惜朋友给我 的友情,珍惜老师对我的关怀,珍惜父母对我无私的爱,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,珍惜那美好的一切!
写到这里,让我不禁哼起那曾经的童谣..“池塘的水满了雨也停了.. 田边的稀泥里到处是泥鳅..天天我等着你等着你捉泥鳅,大哥哥好不好咱们去捉泥鳅..小牛的哥哥带着他捉泥鳅..大哥哥好不好咱们去捉泥鳅..”

1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童年,让我回想起多优美的一幅画呀!那天真无邪的嬉笑,那幼小无知的可爱,再加上种种调皮的行为,真令我勾起了一丝丝的甜蜜及微笑。
童年之所以会如此,那都是因为我们无拘无束,无忧无虑,所以快乐。童年的笑声,永远都是最清晰的!哪怕是一样简陋的玩具,也足以让我们乐足一整天!
很遗憾,如今的我们,被太多太多的东西给压迫了;课业上的烦恼,生活中的困扰,内心里的压抑等等。童年时的欢笑,也渐渐地离开。是不是长大了,成熟了,笑声就该减少了?
想想童年,再看看当前;我觉得童年时的欢乐,其实离我们不远,只是被太多复杂的思想埋藏起来了。试想想,小时候的我们,为什么可以那么开心?童年,就像是快乐的象征。那是因为当时的我们容易满足,计较得少。如果现在我们也可以秉持着这个理念的话,相信生活一样可以过得很快乐。
容易满足;人生目标要有,但不刻意强求。家里三餐温饱,有说有笑就好。朋友或多或少,聊得开最重要。
计较得少;管他人恶言相对,只要不愧于天地良心,那难听的话就让它随风飘去。莫管别人从我们身上获得多少利益,只要自己没有任何损失,又解决了他人所需,何乐而不为?
童年的记忆,就让它永远成为我们快乐生活里的点缀;珍惜眼前的所有,将它化成永久的记忆,为将来的生活添上更多色彩。有得回忆,有得怀念,才有得微笑。
敬祖 留